快捷导航

行业新闻

选购木质板材 需注意甲醛释放量
2019-05-20 16:44:54

木制板材常用于办公室或家居等室内场所装修材料,经济部标准检验局今天表示,若甲醛释出量不合格,恐影响消费者健康,呼吁选购时应注意甲醛释出量符号是否标示清楚。

 

  标检局日前在桃园、新竹及苗栗地区五金、建材、百货等各卖场或商家,随机购买20件木制板材商品,进行「品质项目」检测及「标示」查核。今天公布抽查结果,全数符合规定,包括甲醛释出量皆合格。

  标检局表示,由于木制板材在制造过程中会使用胶合剂,有些胶合剂会释放出「甲醛」,「甲醛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慢性危害,若经由呼吸道吸入会造成肺功能减弱,并会对皮肤產生过敏。

  国际癌症研究署(IARC)已将甲醛列为疑似致癌物,环保署也将其列为第2类毒性化学物质。

  为维护消费者健康,标检局指出,已依据商品检验法公告该类商品为应施检验范围,未符合检验规定者不得输入或產制出厂贩售。

  标检局除了呼吁业者应制造或进口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木制板材商品、并落实商品标示正确性外,也提醒业者,目前已要求市售商品新增标示「品名」及「原產地」。

  至于消费者选购及使用木制板材商品注意事项,标检局建议,应购买有贴附「商品检验标识」商品,并检视厂商名称、地址、制造年月日或批号,及甲醛释出量符号是否标示清楚。

  其中,甲醛释出量符号为F1、F2、或F3任一种标示,3种符号中,阿拉伯数字愈小表示甲醛释出量愈少。